Sunday, February 2, 2014

冷漠无情?
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我眼中的新加坡是个冷酷无情,国人丝毫没有一点道德心,一点爱心的一个国家。左看右看,大家都以自我为中心,根本都不管他人的死活!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但有一天,一位善心人让我目睹了他所做的一切,让我再次评估了新加坡纯粹是个缺乏人情味社会的观念。这某人的举动使我重新找回了希望。事情是这样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大约是傍晚六点多钟,天公不做美,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,雷声隆隆的。由于是繁忙时段,雨又正下着,大家都纷纷你推我挤的,赶向地铁车站,想尽快回家休息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当时,我正坐在巴士车站耐心的等待巴士,也同时静静地观察这些新加坡人的日常习性。我心想,哎!他们怎么就不能有规律的排好队进车站呢?我越想越心寒,但没办法,新加坡人就是这样,没有道德与公德心,就是没有礼让精神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呀想,才忽然发觉一位老阿婆傻乎乎地走到了巴士车站,身子都被大雨淋得像只落汤鸡似的。她神情紧张,好像很害怕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位阿婆走向了一位也同样站在巴士站,穿着西装,打着领带的年轻人用着颤抖的手叫了他一声。那位年轻人自高自大,无礼的说:你要什么阿婆回复道:年轻人啊,我的钱包不见了,没钱搭车回家,你能给我一元的钱搭车吗?” 那位阿婆很诚恳,很有礼的问道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等搭巴士的乘客们原本还以为那位年轻人会大发慈悲,把一元钱给那位阿婆,毕竟,以他的穿着来看一元钱对他来说根本不算什么。但大家,包括我,万万没想到,他不仅不给钱,反而还破口大骂道:你这个骗子,以为装可怜就能骗我的钱?省省吧!没用的!” 他这么一诬赖,有些乘客也信以为真,说道诈骗集团怎么会请这么一个烂演员呀!哈哈哈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从阿婆的脸上,我能看出她伤心无奈的样子,眼泪就快从眼眶落了下来。我很愤怒,想要站出来帮她时,碰巧一位学生,大约十五岁,从位子上站了起来,走向阿婆。她从钱包里掏出了五元钱,递给了阿婆,还问了她,她家住哪里。听了以后,他耐心的对阿婆说:阿婆,你在这打车是错的。你应该过对面,乘搭265号巴士,5 个站才会顺利到家。接着,他边把手中的雨伞给了那位阿婆。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这时,其他乘客都目瞪口呆,没想到肯帮阿婆,不停其他人的劝告,竟然是一位中学生。阿婆感激不尽,连忙道谢,说:谢谢你呀小弟,谢谢你。好人一定会有好报呀!” 那位学生答复,不客气应该的。阿婆与学生告别后,那位骄傲自满的年轻人与和他连同诬赖阿婆为骗子的乘客在那瞬间,露出了惭愧,抱歉的表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走向前,好奇地问那位学生:你为何在他人都诬赖阿婆的情况下,号是坚决选择帮助阿婆呢?” 他微笑着说:老师常说,助人为快乐之本,况且那位阿婆没理由只想骗我们一元钱就溜了。所以我判断,这位阿婆应该是真的不见了钱包,没钱打车回家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搭车回家的路上,那位学生说的话,仿佛在我脑海里一直播放着。我非常的高兴与欣慰。高兴在于阿婆终于能顺利到家,欣慰的是,这个我所谓冷漠的社会,其实并不那么的冷漠,无情。我意识到,这社会还是有人拥有着爱心与热心待人的态度。这事让我重新评估了以往新加坡社会缺乏人情味的看法。或许要国人有热心,爱心,彼此信任,有着正确的品德,道德观,并不是我一直所想的,不可能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